我拈著手中的茶葉,緩緩說道:「判斷茶葉,首先先從茶乾大小判斷,較小者為機器採製,較大者一心兩葉,多為手工摘採;接著再觀察茶葉的形狀外觀,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遠遠就有一股花香撲鼻,所以可以肯定這是品質不錯的茶葉,但真正的品茶卻還是要從沖泡下手。」

老總點了點頭,滿意的笑了笑。

我將櫥櫃裡的茶具拿出,整齊的將所有的工具放在矮几之上一字排開,開火之後在陶壺中注入三分之二的山泉水,待水小滾後轉為小火續滾。

台灣最好的茶葉以大禹嶺出產茶葉為貴。

真正的大禹嶺茶葉,市面上的價格一斤在兩萬上下,但是手上的這些茶葉我猜想恐怕這價值還在之上,茶葉的價值會反映在他的價格之上,愈好的茶葉也就更講究泡茶的工夫。

約莫過了數十分鐘之後,我將滾燙的熱水澆在陶壺之外,經過暖壺之後,接下來是入茶的動作。

我小心的適量將茶葉投入陶壺之中輕拍壺身,讓較為細碎的茶葉沉入壺底之後,闔上上蓋,用熱水沿著蓋緣緩緩的淋灌五六圈後靜待十秒左又反覆三次,這才緩緩的將回放在一旁。

茶道最講究的就是專注、手法與功夫,此時我已全神沉浸在泡茶的功夫之中。

老總至始至終都帶著微微的笑意,沒有一絲的等待的不耐煩,似乎很享受的看著我專注泡茶時的入神表情,一開始我所提出辭去職位的問題,也暫時被拋到腦後。

我打開陶壺的上蓋,輕輕晃了晃壺身,茶葉輕輕的在陶壺之中舒展開來,葉片紅綠相間,青綠之中帶著一絲艷紅,在金黃的湯液之中盪漾。

我微微訝異,陶壺之中的每一片茶葉皆是典型的「綠葉紅鑲邊」,這讓我想到了一種傳說之中的名茶,他不但有茶中之王之美稱,就連價格應該也是世界絕無僅有的高價,是真正的茶中之王。

經過半個多小時精心的功夫茶過程,我將聞香杯用熱水沖洗過後,拿起陶壺微微一傾,一道金黃的細泉在空中優雅的滑入手中的陶杯之中, 一股淡淡的蘭花香味在空氣中散發開來。

老總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從辦公椅上起身,坐在了我的對面,微笑著看著我。

我將陶杯放在他的桌前,也微微一笑道:「林總,請品茶。」

林總也不說話,滿意的看著茶杯中金黃的色澤,慈祥的笑了笑,拿起聞香杯端詳了一會兒,才將陶杯放在鼻前嗅了嗅,小心翼翼的啜飲一口,神態滿足的閉上了眼睛。

我頓時擁有一種錯覺,在我面前的彷彿不是一位擁有數千員工的大老闆,而只是一位喜愛喝茶的慈祥老爺爺,就像當年祖父抱著我輕輕的啜著手中的茶一樣。

我也輕輕的啜了一口,緩緩的感受那股香氣輕輕在舌尖綻開,花香在味蕾間不斷的綻放的感覺。

直至鼻尖都充滿那股花香,我才讓茶順著喉嚨滑落,一股甘甜滑過,整個人彷彿連心靈都清爽起來。

我們倆同時異口同聲的讚道:「好茶。」

果然是好茶,我滿意的睜開眼睛,老總早已笑盈盈的看著我。

老總大笑了幾聲,笑呵呵的說道:「怎麼樣有沒有靈感了?是不是猜到這是什麼有地位的名茶了?」

我點了點頭,說道:「茶中的極品才會有如此的韻味,這茶產製武夷山。」

老總點了點頭,「不錯。」

我繼續說道:「那這準是也就茶中之王,全世界僅存一株母株的珍稀名茶,大紅袍。」

「呵呵呵呵。」老總撫掌大笑,「燁嵐果然厲害,果然是識茶之人,我那朋友說這就是大紅袍沒錯,沒錯,沒錯!」

「老總你那朋友可沒騙你,這武夷山的大紅袍世界絕無僅有,不但有茶中之王之稱,身價也是絕無僅有的高。」

老總高興的瞇起眼睛,靜靜的享受茶所帶來的韻味與樂趣。

離開辦公室的時候,老總叫李秘書拿了一份文件給我,內容是我有一個月的時間需外派到其他公司,但是除了時間是明天的日期之外,報到的地點、時間、以及工作內容一律空白。

我納悶了的看著老總,因為我實在不清楚老總給我這份文件的用意。

老總笑著說道:「給你一個月的時間,工作的內容就是好好休息,調整到最好的心態和身體,懂嗎?」

「老總,這怎麼可以?李威廉已經到外國去了,我接任他的職務也不久,還有很多的東西要學,而且也有很多的事情要處理,我不可以在這個時候就讓自己休假。」

「你不用擔心。」

老總一邊喝著茶,一邊慢條斯里的說道:「我會另外從其他地方派人來暫時代理,這份文件已經發下去了,你就好好的休息,剩下的事情就不用擔心。」

這份文件拿在手裡,心底有一份奇怪的感覺,但是說不上來,一時半會我竟然呆呆的坐了好一會兒,這才回過神看像了老總。

老總微笑著啜著茶,我們之間是用茶連結起那段我也不知道的莫名情感。

老總對我很好,真的,就像是一個慈祥的老爺爺。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自己好像不是他千百個員工中的一個員工而已,而是他疼愛的小孫子。

□   □   □

老總藉著公司外派的名義,讓我足足放了一個月的長假,所有我該負責的工作,完全要我不用操心,他會讓其他人處理,在老總百般的要脅之下,我這才難為的答應了下來。

一個月回來之後,我才知道哪裡有什麼人會來處理企劃部的日常業務,都是老總一個人在替我處理企劃部的運行,企劃部的所有資料他都一一過目審核。

而且讓我意外的是林總的這一舉動,將企劃部裡頭那些愛搞小動作的子弟收斂了不少,林總的用心,讓藉公司名義外派實則放假的我,感到非常的內疚。

老總似乎知道我在想些什麼,笑著說道:「反正所有的資料都要我批可,多看看一些資料也無妨,呵呵!正好,我最近接了國外的一個大客戶的案子,你回來剛好可以跟我去看看。」

我點了點頭。

看著老總充滿期許的眼神,心內真的是感動的無法用言語解釋,我只能在心底默默的告訴自己,老總的恩情我無以回報,只能更努力的將公司的事情盡最大的力量做好,才是真正的報答老總的恩情。

以前當兵的時候,軍中經常聽的到一句話「帶兵要帶心」,現在出了社會才真正的感受到什麼叫做「帶心」。古時候有一句話叫作「士為知己者死」應該最能代表我現在的感受。

這次的case是由老總親自接洽,據說是某個跨國集團的總裁,所以老總相當重視,除了要我陪同打理之外,也特別叮囑要我好好學習如何和這些大老闆話語之間的應對進退,將來才有能力獨當一面。

□   □   □

「王爺」這個霸氣的名字,在業界之中可是個響噹噹的頭號人物。

王爺不但是跨國集團的總裁,還是個出名的慈善家,足跡遍佈大陸各省,甚至也曾經來過台灣高調的做善事。

雖然引起一陣輿論的熱烈討論,卻也帶給現代人所謂「為善不欲人知」的觀念倒不如「為善而眾所皆知」更可以帶起所有人的群起效尤來的正面。

據說王爺的名字大有來頭,老總在交代要接待的這個大人物時,特別幫我介紹了關於王爺他的興趣嗜好以及他旗下的產業和他的生平事蹟。

雖然這些都是重點,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王爺」這兩個名字和老總一副正經八百的表情,忍不住的想要抱腹狂笑。

老總提到王爺的名字時,一副正經的說道:「王爺其實不是他的外號,是他的本名,其實原本他也不是本來就叫做王爺的,這就要從他小時候說起。」

王爺這個人出生在大陸浙江的小村莊裡,因為地處偏遠,開發的程度遠比其他鄉村更加落後,所以整體都是維持在大陸初期的鄉村階段。

村子裡都是磚瓦平房,整個村子就一間不大的屋子用來當作村子裡頭小孩子讀書識字的地方,老師則是留著一把山羊鬍,村子裡年紀最長也是見識最廣的耆老。

村子裡的村民多半不識字,假如遇到讀書寫字的問題,村民多要求助於耆老,但是平時耆老又要教村裡的孩子讀書識字,真的遇到需要解決的問題,也通常要等到孩子放學之後,偏偏有些東西是等不得的,比如生孩子取名字。

王爺家裡一共有十二個兄弟姐妹,父母親務農維生,因為沒受過教育,所以大字識不得幾個。唯一識得的就是數字,所以孩子的名字也很簡單,從老大到最小的一共十二個,名字也就從王一排到了王十二。

偏偏第十三個孩子來到世上的時候,王老爹突發奇想,隔壁村出生的孩子,就讓小孩子爭開眼睛第一眼看到的事物作為命名的依據,決定第十三個孩子就讓他睜開第一眼做為他的名字。

幸好,第十三個孩子出世之後,睜開眼看到的第一個事物,是他的爺爺,而不是奇奇怪怪的事物。

王老爹開心的抱著第十三個孩子,而這個小嬰兒從此有了一個與他絕不相配的名字,「王爺爺」

長大以後,王爺爺逐漸在業界嶄露頭角,嫌名字太過老土,於是後來改名就成了現在的王爺。

這次為了迎接這位跨國集團的王爺總裁,我特別提早帶著數個助手協同我到預定的目的地處理準備的事宜,所以也就來到了這家台中知名的複合式夜店Shining  P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